在紐約這種大城市開出租車,肯定充滿許多有趣或奇怪的經驗。出租車將乘客從這個地方載到那個地方,面對形形色色的人和各式各樣的要求。   一名紐約的出租車司機,某日就接到一通奇怪的乘客叫車,這次的經驗讓他印象深刻,感慨許久,于是在網絡上匿名分享這個經驗。   我接到電話,要前往一個地址載客。到達地點后,我按了按喇叭,但沒有人出來。我打了電話,但電話沒有通,我開始有點不耐煩。   這是我下午準備接的最后一單,很快就要到休息時間了。我幾乎已經放棄、準備直接開走。但最后想了想,還是留了下來。   我等了一會,下車按了門鈴。不久后,我聽到一個蒼老、虛弱的聲音說:“請等一下。”   我在門口等了一陣,大門才慢慢打開。我看見一個嬌小的老太太站在那里,我猜她至少90歲了。她手上拿著一個小行李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我向內瞄了一眼,驚訝地發現公寓內的景象。那里看起來簡直像沒人居住,所有家具都蓋上了布,四面墻光禿禿的,沒有時鐘、沒有裝飾、沒有照片或畫,什么都沒有。   我只看到角落堆了一個箱子,里面都是老照片和紀念品。   “年輕人,可以麻煩你幫我把行李箱拿上車嗎?” 老太太說。   我將行李放進后車廂后,然后回來扶著她的手臂,帶她慢慢下樓走向車子。她感謝我的幫忙。   “應該的。” 我說,“我對乘客都像對我自己的媽媽一樣。”(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老太太笑了,“噢,你真的很好。”   她坐進車內,給了我一張地址,并要求我不要走市中心的路。   “但那樣我們會一直繞道。” 我向她說。   “沒關系,我不趕時間。” 她回答,“我要去的是安寧療養院。”   她的話讓我有些吃驚。   “安寧療養院不就是老人等死的地方嗎?” 我心里想。   “我沒什么親人。” 老太太繼續說,“醫生說我剩下的時間不多了。”   那一瞬間,我決定關上里程表。“所以我應該怎么走?” 我問道。   ..... 結果,接下來的兩個小時,我們都在城市近郊穿梭。   在車上,她指給我看她曾做過柜臺的飯店。我們經過許多不同的地方,她和丈夫早年住過的房子,還有一個她年輕時曾去的舞廳。經過某些街道時,她也會請我開慢點,好奇地從窗戶內張望,什么話都沒有說。   我們幾乎繞了整個下午和傍晚,直到老太太終于說:“我累了,我們前往目的地吧。” 在開往療養院的路上,我們一句話都沒有說。   安寧療養院比我想象的還小。抵達后,有兩名護士出來迎接我們。她們拿來一張輪椅,我則搬著老太太的行李。“這趟車總共多少錢?” 她一邊問,一邊翻找著手提包。   “不用錢。” 我回答。“但你也要養家。” 老太太說。“還會有其他乘客的。” 我笑著對她說。   我幾乎來不及思考,就給了她一個擁抱。她緊緊抱住我,“你讓一個人生幾乎走到最后幾步路的老人,感到十分幸福,謝謝你。” 她紅著眼眶說道。   我和她握了手道別。回程路上,我發現自己在市中心漫無目的地四處游蕩。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也提不起載客的精神。我一直思考,如果當初我沒等到她?如果那時我找不到人,就直接開走了,她該怎么辦?   現在當我回想起那一天,我仍然相信我做了重要且正確的決定。   我們的生活中,總是不停地被忙碌轟炸。我們得做更“重要”的事,更快、更有效率。但這位老太太,讓我真正體認到了那安靜、有意義的片刻。同時也讓我感傷,人生最后旅程的那種孤獨和悵然。   我們都必須花時間與自己相處,享受我們的人生。我們都應該在急忙按喇叭前,更有耐心地等待。然后,或許我們才會看到,真正重要的事情。 +10我喜歡

《冷水灘遇險記 》   作者:滕云飛(廣西)     2002年的一個深秋,我與同事從北京接消防車風塵仆仆地來到湖南省的冷水灘地界。車子一臨進冷水灘,按照地圖指引的路線,我們選擇了通往廣西最近的一條老公路。 這條依山傍水蜿蜓起伏的老公路,一邊是陡峭的崖壁,一邊是湍急的河流,周圍一片寂靜陰森,濃霧遮山斷崖,無鳥獸音跡,地勢十分險要,但也是我們進入廣西的便捷之路,所以我們十分小心的駕駛前行。 車輛行駛了數公里,我們漸漸地發現前方霧暗云深的路邊停靠著許多車輛,遠處迷茫的空中還飄來女人陣陣撕裂大帛的哭罵聲。我們疑惑地靠邊停車。這時,一位長滿絡腮胡子的本地司機告訴說,這是當地的政法部門在采取強制的手段拆除一些村民在路邊違章建筑的屋棚。這位司機還說,看樣子執行起來還很麻煩。 等待的過程是慢長煎熬的,我們和周圍的司機在原地聊天,和時間老人打起了"太極拳"。過了一個多小時,路上的違章房屋才全部被拆除鏟平,推土機轟鳴著冒著青煙,在政法部門的指揮下順利安全地撒離了現場,這些停靠路邊的車輛終于蛇形烏龜般地慢慢通過了。 我們是前進中的最后一輛車,正當我們穿過人群行駛至被鏟房屋的路段時,車子突然像老牛喘息般地熄火了。憑經驗,我們馬上判斷是油路故障,一看汽油表,果然紅色箭頭已指向警戒線的最低端。我倆急忙下車又快速地爬上車取下了備油桶,打開油箱蓋正準備加油好盡快離開這個是非之地時,耳旁卻聽見山腳邊圍觀的村民中有人在高聲叫喊:這輛紅車是公安車,剛剛他們拆了我們的房屋,不能放這輛車走。喊聲,吸引了村民,頓時,一些還未走遠的村民也回頭圍了過來。 空氣一下子凝固了起來。面對圍上來的村民,我們急忙向他們解釋,我們是廣西的,是廠礦企業單位的,是去北京接車回來路經此地,請大家莫誤會,千萬不要胡來。:“他們這輛車就是公安車,你們看見沒有?上面還裝有警燈,消防車裝有警燈就是公安車。他們說是廣西的,廣西又怎么樣?天底下的公安是一家,不管這么多,他們拆了我們的屋棚,我們就不能放這輛車走”。還是那位村民站在遠處扯開嗓子張開烏鴉嘴,歇斯底里地叫著。 隨著這位村民的煽動慫恿,圍上來的村民越來越多,先前哭鬧打滾的婦女更是肆無忌憚地沖過來抓扯著我們的衣服,更為嚴重的是有人還悄悄地撿起石頭砸向了車體兩旁… 險情在進一步地惡化,在這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的異地它鄉,面對著涌上來不講理的村民,我們倆人就像被圍困網中待捕的山鹿,戰戰兢兢地只有聽天由命了。就在這緊要關頭,只聽見有人在山坡中大喊了聲:“住手,請大家不要胡來!”這聲音像一把利劍刺破天空,又似一聲響雷回蕩在山澗。片刻,圍攻的村民們像是中了魔,全都平靜了下來。 喊聲者快步地從村民中走了出來。這是一位略顯清瘦的國字臉,雙眸炯炯有神,衣著補實,腳穿一雙洗白了解放鞋的中年男子。他走到我們身邊勸開了抓扯衣服的兩位婦女,又呵斥了幾個拿石頭的少年,然后轉過身去對村民們說,鄉親們,你們這是在干什么呀?你們這樣圍攻他倆,難道不知道這是在犯法?……那是在害你們自已。……是的,有人屋棚被拆,心里有仇恨,但為什么被拆我想這些人應該比我還清楚,即使有想不通的,可以找政府解決,解決不行的,你還可以走法律程序。但我就不明白了,你們為什么聽信個別人的煽動來圍攻途經此地的兩位廣西同志呢?中年人轉身過來深情地看了我們一眼,又轉身說,他們這兩位廣西同志是因事途徑這里的,按我們山里人的規矩,這是遠方的來客,應該禮節相待,我們就是這樣對待外來客的嗎?他們倆人和拆房子的事根本"八桿子打不著邊",你們又有什么理由又下得起手來圍攻他們呢?相反,就算你們把車砸壞,人打傷,又能解決什么問題呢?到頭來,受法律制裁的還是你們。 中年人的一席話,震撼著圍攻的村民。這時天空飄起了絲絲細雨,一片寂靜的山澗里只有風聲,雨聲,汨泊的流水聲。圍觀的村民平靜了許多。清瘦男子站在風雨中又語重心長地說,鄉親們,大家都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我們的祖輩從古到今還未干過什么傷天害理之事,這是有口皆碑的,為什么到了我們這一代卻要做出喪盡天良的事呢?今天這個事,我們摸良心問一問,別說對不起遠道而來萍水相逢的兩位廣西同志,難道連我們的祖宗也要對不起嗎?…我不多說了,有哪位認為我說錯了,請站出來說。 圍攻村民們鴉雀無聲。片刻,有兩位老者站出來說,鄉親們,校長說的對,大家應該聽校長的。兩位老者的話音一落,圍攻的村民低著頭相互間竊竊私語,最后,村民們一齊,也和那兩位耍賴的婦女羞愧地離開了。 風雨停了。那位中年男子走過來握著我們的手微笑地連聲說,對不起,實在是對不起,讓你們擔驚受怕了,向你們道歉。還說需要什么幫助和困難盡管說。此時此刻經歷了先前危險的我們,如夢方醒,緊緊地握住中年人帶繭的大手,激動的淚水似破堤的河,嘩嘩流下。半晌也說不出一句話。 告別時,我們感激地請他留下姓名,中年人和藹地說,他是這里的一名普通的小學校長,名字嘛只是一個符號,就不用說了,遇到這種事,是任何一個有良心的人都應該做的。說完再次緊握我們的手,祝一路平安。 蒼穹的天空早己升起一輪潔白的月亮,我們望著這位離去可敬地小學校長的背影,又一次眼睛濕潤了。   +10我喜歡

蒲公英媽媽孕育了很多寶寶。   她愛自己的每個孩子,而她愛孩子的方式,就是贊美自己的孩子,讓他們覺得自己是最優秀的,的確,在每個媽媽的心目中,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其次,她會告訴自己的孩子,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美麗:她原來生活過的地方,她的媽媽曾經給她講過的見聞,她從外面的世界來到這里一路上的見聞。她從來沒有想到,她的無心的話語,會在自己孩子的心中埋下怎樣的種子和夢想。   種子飄飄就是這樣一個孩子。   她在媽媽美麗語言的描述中,想象著外面的世界:高峻的大山,潺潺的小溪,葳蕤的樹木,燦然的花朵……還有,外面世界的月亮也是這么皎潔嗎?星星也是這么眨眼睛嗎?風兒也是這么溫柔嗎?   在諸多的地方,她有了自己想去的地方。她想去有大海的地方,想時刻能聽到海浪起伏的聲響,想聽到大海上的航船發出的悠長的汽笛聲,想感受海風輕撫臉龐的感覺……   ------   在這樣的渴望中,飄飄慢慢長大了。   是春天和煦的陽光,飄飄感受到了春日的溫暖,白云的悠閑,藍天的蔚藍,還有空氣中散發出來的屬于春天特有的芳香。   飄飄知道,她長大了,不管有多少的不舍,她也要離開媽媽,到另一個地方,開始她新的生活。   看到媽媽不舍的目光,飄飄有過猶豫,有過動搖,有過痛苦,但這些,都敗給了她對新生活的追求和渴望。   一陣風兒吹過,飄飄隨著春風,飛了起來。   能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嗎?飄飄內心有極深的渴望。但是,她也知道,她的命運,真的是她自己能掌控的嗎?不是,她要隨著風兒,來確定自己的去處。   風停了,飄飄隨著風兒落在了一片土地上。 這是自己想要的地方嗎?飄飄看看周圍,她看到,這里的土地是肥沃的,不遠處還有一棵高大的樹木,再遠處,還能看到隱隱約約的青山。   只是,這里沒有她想要的大海。   怎么辦?飄飄陷入了思考,再等風兒過來嗎?風兒是有的,只是,又有誰能保證下次的風兒能把她帶到她想去的海邊呢?沒有那棵樹或者草能給她準確的答案,連她的媽媽也不能。   而她能長久的等下去嗎?答案是不能,因為她的青春期也是有限的,如果她不選擇生根發芽,那她的生命也就結束了。   這真是個兩難選擇。   再難的選擇也會有一個結果,飄飄的選擇就是在此地生根發芽了。   是平靜而平常的日子。   ------   只是,在平靜的生活中,她從來沒有忘記過遠方的大海,沒有忘記過她小時候的夢想,想起這些,她的內心是有不甘的,因為這些,也使她很少體驗到作為一棵蒲公英的幸福。   在土地下的孕育積蓄,在適宜的溫度下破土而出,沐浴著春光的茁壯成長,終于,她開出來樸素的黃色小花,她也給自己的孩子講她所經歷的一切。她想讓自己的孩子帶自己去看看遠方的大海,她想,如果風兒帶來孩子看到大海的消息,她也是很開心的呀。   只是,她慢慢明白,孩子的夢想也許是去山腳下,怎么能把自己的夢想強加到孩子身上呢?還是隨其自然吧。   在某個日子,一陣春雨,一陣春風,陽光又和煦又溫暖,蝴蝶在花間舞蹈,遠處傳來人類的孩子咯咯的笑聲,飄飄看著這一切,突然覺得一切都是這么的完美。   她看到了身邊的土地,有那么多的小伙伴,看到了離她不遠的那棵樹,每日在風中為她唱歌,甚至遮風擋日,還有遠處的大山,一直在無言的陪伴著她。 只是這些,在原來的日子里,一直被她所忽略,她從來沒有用心感受過。她有些遺憾,這么美的景致,那么美的時光,就這么錯過了。   只是,這種遺憾不會再有了。當這顆種子在她心中發芽的時候,她明白,有些東西,她已經悟到,雖然,這種感悟來得有點晚,但是,又有什么關系呢?   看云淡日落,清風朗月,蜂蝶飛舞,聽昆蟲鳴唱,燕雀呢喃,每個平凡的日子,都有著太多的驚喜,只需要她好好的感受啊。   她綻開笑臉,開出了最溫情的黃色花朵。   ------     ------ 作者簡介: 何淑麗,舞陽縣第一高級中學初中部語文教師。 +10我喜歡

神啊,你在哪里,不要讓我看不到你,  看不到你,我的心就發慌,  我看不到你,我的呼吸近乎停止,  快要窒息。  神啊,你在哪里,不要讓我看不到你,  快點來我心里,不要讓我的心在恐懼中驚惶。(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神啊,我在呼求你,急切的呼求你,  不要讓我像惡人一樣滅亡,  不要讓罪惡追上我的腳蹤。  我的 神啊,主啊,我是求告你的,   我愿住在你的殿中,(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像你親密的朋友亞伯拉罕一樣,  像你衷心的仆人大衛一樣,  愿住在你的圣殿中,  直到永遠,不愿與你分離。  神啊,我不愿與你分離,  求你也不要與我分離。  神啊,我嘗盡了與你分離的苦,  當我與你分離,我的生命就無甚意義。  雖然我表現的與你未分離時的狀態一般安靜,  但是我的心里卻常常的驚恐不安。  神啊,我再也不愿與你分離,  現在我在尋求你,我的 神,  我的 神啊,我在急切的尋求你,  求你轉身將我擁入你懷中。  奉靠我主耶穌基督的圣名。阿們!  更多交流,可以添加我的微信1327835231 +10我喜歡


張登任的優質推薦評比談祐妮的試用評比69399林家志的推薦清單
林美珊的熱門嚴選 林佳燕的每日頭條89402林立竹的必買購物清單 徐長揚的特別推薦46834張舜文的優質推薦評比 姜順全的推薦購物清單31791錢伊婷的推薦清單76297 李姿富的評價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2fh8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